JOTO海姆領軍的超級公關團隊

JoTo是古日語,意思為「卓越的;最好的;非常高級的。」

卡菈.喬.海姆 JoTo公關執行長
JoTo公關由創始人暨執行長卡菈.喬.海姆(KarlaJoHelms)領軍。他進擊渾沌而瞬息萬變的公關世界,運用賀伯特行政管理技術,將充滿臆測與隨機的公共關係,轉化為具體成果。

卡菈.喬.海姆(KarlaJoHelms)是這間獲獎公關公司的執行長。

2008年時,卡拉在生涯上遇到瓶頸。她於是決定,是時候自立門戶,實現自己創業的夢想了。

「大約在2008年,美國的經濟迅速惡化。我自己當時的薪水很高,福利也非常好,但是因為覺得自己在原地踏步而感到很鬱悶。這樣的生活讓我感到厭煩。

我看得出來,在這種新的經濟處境中,企業需要大規模建立自己的名聲。我一直有種感覺,公關是建立名聲的最佳方式。也就是說,讓意見領袖和媒體來替你說話,以迅速獲得公信力,建立商譽。我認為最有效的方法,就是利用世界上最強大的媒體──新聞。

在經濟衰退前,『亂槍打鳥』式的行銷方法或許能讓你回收投資。但是在經濟衰退後,人們已經開始看緊荷包(現在還是如此),在購買前必須先確定才會出手。我知道可以做到什麼地步。我知道公關是與行銷、銷售互補的解答。我想找回快樂,挑戰自己的極限。

我研讀了,羅恩賀伯特針對公共關係的管理技術,也瞭解到公關的基本責任和目的。之後,我接了第一份公關職務,雖然經驗不足,但我還是辦到了。

我當時必須緊急處理一件牙科診

所的『危機管理』,這是一次活生生的教材,當時我對於可能發生的狀況既沒經驗,也沒知識,只能照著學過的方法來做。我估計只要依照賀伯特先生制訂的規章『做這件事』就會『產生這個結果』,不會出錯。所以我做了,結果有效!惹麻煩的員工離開後,診所再度生意興隆,我高興極了。我瞭解到在這種危急關頭下(公司業務下滑、員工飯碗不保、執行長的目標和夢想在幻滅邊緣、客戶流失等等),公共關係有多麼大的影響力。靠著正確的公關技術和毅力,我們戰勝了。我一開始就做對了,所以覺得這似乎一點都不難——當時還搞不清楚狀況。於是我繼續做公關工作,發現我在這方面真的很有天份。」

瞭解公共關係的所有面向

「事實上我們公司現在仍在辦危機管理的宣傳活動。藉此我可以持續磨練自己的技巧、保持速度和敏锐的感知。

話說在JoTo公關,我的第一個客戶就是危機管理的客戶。我接到一家金控公司的來電,他們正面臨失去股東支持的危機,而且在社區已經快要失去信譽了——當時有關金融銀行業造成經濟大幅下滑的消息滿天飛。我的客戶受不了負面新聞的打擊。因此,我接下工作並運用我從〈如何處理黑色宣傳〉所學到的技巧。那是L. 羅恩 賀伯特先生於1979年11月21日發表的文章,其中包含幾個步驟,而關鍵是公關人員瞭解他們該怎麼做,以及背後的基本原因。他是這麼說的:

『本質上,公共關係是讓好事廣為人知的技巧。
如果你認為好事自然就會傳千里,那你就大錯特錯了。好事一定要宣傳。』

所以我讓那家金控公司上福斯(Fox)新聞,解釋他們在幫助老年人保護自己的財產,並在當地報紙Gulf Coast的頭版,刊登文章介紹他們的新總裁是業界的長青樹,讓人瞭解這家銀行的體質健壯可靠。金融界的其他媒體也加入了報導行列,包括Bankrate.Com。結果呢?數百萬美元的資金從民眾和投資人湧入,因為他們想將錢放在安全的銀行。我甚至擺平了一個記者,他在中對那家銀行發出不實言論。這就是我每天的工作。緊湊但很有成就感。

管理危機在我們的業務中佔有一定的百分比。它很有挑戰性,因為我們必須快如閃電、靈活以對,才能幫客戶打勝仗。每次的公關活動我們都應用危機管理的原則,包括『白帽』(好人)公關。這就是我們厲害的地方。

我想要也需要公共關係領域所提供的挑戰,而我得到了。」

起飛

在建立JoTo公關一年後,卡菈就漸入佳境,成為WISE會員,並很快就獲得了WISE行政管理楷模(MAKH)獎,此後更是年年獲得該獎。

當被問到JoTo公關和其他公關公司有何不同之處,卡菈迫不及待地想分享。

「我以賀伯特先生的行政管理技術為基礎,應用我早年學到的基本資料,來發展策略。當你身處一場非贏不可的戰爭時,每一場戰役都很重要。眼看百萬美元的生意就要泡湯,執行長在董事會中咆哮,員工則是臉色驚恐,害怕明天就丟了飯碗,在這種情況下,你必須根據健全的研究與專業的知識,研擬一套戰略。此外,你必須靈活應變,讓對手望塵莫及。你也必須能夠預測、嚴格控管結果,並且行動迅速。因此,在處理『一般的』公關活動時(老實說其中根本沒有一般的成分),我和我的團隊都會運用相同的策略方法。我的客戶想壯大公司、想擴大市佔率。他們給我實際的數字來
衡量是否達標,這指的是營收、員工數和市場百分比。我以此為指標,根據這些目標值監控公關活動。這屬於策略的一部分。我們不會沒有策略就辦公關活動。我們讓客戶一次又一次登上《華爾街日報》、《富比士》雜誌、Bloomberg、Inc.雜誌、美國國家廣播公司(NBC)、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(CNBC)等多媒體,靠的就是這個秘訣。

我們的專屬業務流程和自動化業務系統,讓我們的組織井然有序,因此能滿足客戶的需求。

我也使用調查技術,找出適用客戶產業的自然法則。我看出一種模式之後,會去做測試,如果可行,就以它為基礎舉辦公關活動。這表示,我們的公關活動能持續讓客戶在大量的新聞中曝光。我花了三年多的時間,才開發出這套系統。因為媒體如同流水,變化莫測,所以我的團隊必需持續監視。但我們最終會利用公共關係,來增加客戶在行銷和銷售上的投資報酬率。這是一種持續而快速的流程。」

數位世界中的公共關係

公司能成長,一大部份要歸功於接納數位世界,讓科技為自己服務,而不是排斥它們。

「我們只接洽客戶想要吸引的媒體。由於我們著重在科技、金融和健康產業,因此關注商業媒體。只要是商業媒體,我們都能搞定。」

「今日的公關,一切脫離不了數位。
我們的目標,是將大量的訊息放到媒體上,透過這些解決方案、服務和產品的訊息,幫助人類和企業成長茁壯,進而對經濟和新聞媒體發揮重大的影響力。

我們的客戶甚至不願意再利用報紙了,雖然報紙在過去是重要媒介。至於雜誌以及它絢麗的專題報導,過去曾經是人們的最愛,現在呢?當你把有關客戶的紙本報導給他們看,他們會問:『有刊在網路上嗎?』那才是他們想要的。

《新聞週刊》(Newsweek)、《哈佛商業評論》(Harvard Business Review)以及其他大型的商業期刊都已經數位化了,不但如此,還會隨時更新,世界各地皆是如此。甚至連較傳統的目標市場都數位化了。最近我參加了Billy Joel的演唱會,看到嬰兒潮那一代的人手中拿著iPad在拍照,並用Facebook在打卡。數位是王道。

我們的辦公室也反映了此波數位浪潮,現在已經幾乎看不到紙張了。公司全面雲端化,因為從一開始,我就打算讓公司以大型公關公司的方式運作。雲端能加快我們的速度,而且在任何地方都能工作。無論是透過廣播、電視或網際網路推廣產品,全都是數位化。數位科技無遠弗屆,沒有什麼做不到的事。數位沒有時差,新聞隨時可以散播。現在是做公關的大好時機,因為你只要提供媒體故事就好了——只要故事精采且符合他們的需要——這又是另一套學問了。」

但是卡菈很快地指出,他們的商業模式並非一成不變,而且競爭也很激烈。

「我們發現,若要每次都獲得想要的結果,必須瞭解媒體隨時在變化的不道理。三年前那一套現在已經不管用了。一年前的作法到現在也變了。我們將管理系統設定成自動化,如此一來,我們的公關人員能將時間用在需要時間的溝通和創意上,而不是在管理上。這同時降低了雇用許多管理人員,來協助創意人員的需求。我們在高科技環境中,就是這樣應用WISE行政管理楷模(MAKH)計畫。這和L.羅恩賀伯特所說的「速度」不謀而合:

『真正的公關必須動作很快。在公關行動中,適當的時機消失得很快,所以在發現、發展並執行一項行動時,需要非常快的速度。』

大家都得驚訝,我們這種精品型的公關公司,居然有如此大的案量。其他大型公關公司試圖接觸我們的客戶,可是我們的客戶忠誠了,因為他們知道我們為他們做了什麼,願意與我們同進退。這對我們而言是恭維的極致,但我不會把它視為理所當然。我們只會更投入、更堅持。

帶來改變

對於這一點,卡菈毫不避諱地談起她的動機、靈感,還有是什麼讓她不僅持續下去,還驅使著她前進。

「我喜歡不按業界的牌理出牌。在這個產業中有一項錯誤資料,以為『公共關係是沒辦法追踪的』,我很討厭這種說法。行銷和銷售可以追蹤,於是我們也找出方法來追蹤公關。在創立公司時,我對美國5000家成長最快速企業的執行長,做了行銷研究。我的行銷團隊和許多執行長直接面談。所以我知道他們希望公關能為他們做些什麼。我知道他們計算投資報酬率的方法,也知道他們如何控管公關的成效。他們為我提供了擬定商業計畫所需的一切資訊,於是我就依照這些來建立我們的商業模式。

我們的目標,是將大量的訊息放到媒體上,透過這些解決方案、服務和產品的訊息,幫助人類和企業成長茁壯,進而對經濟和新聞媒體發揮重大的影響力。很早以前有人告訴我,這是不可能的。我瞭解到,如果想從事公共關係,你必須有那種影響力。這讓我的意志更加堅定。

公關的定義

公共關係人的職責與目的:
向公司的不同大眾闡明最高管理單位的規章;在沒有規章時,向最高管理單位提出建議,好讓規章得以設立;讓不同大眾知道、接受並瞭解公司、公司的活動或產品;協助公司處於有利運作的氛圍,使其能擴展、興盛並且自給自足。
L. 羅恩 賀伯特著
(摘自1970年11月的文章)

我們的客戶擁有優異的解決方案,可以解決困擾人類的真實問題。但由於缺乏可信度與知名度,因此不得其門而入。一般個人與機構不喜歡變動。但他們也不喜歡與公眾的意見對立。我利用這一點為我們的客戶打開大門。

例如,我們有位客戶的產品,可以消滅醫院、機場、食品製造工廠等公共空間中的致命病毒。抗生素無法消滅這種特殊的病毒,因此它的致死率及併發症日益攀高。於是我們將客戶的解決方案,發佈給適合的媒體,結果引起關鍵人士的注意。這家公司的新聞獲得了國際注目,近期他們更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、無國界醫生、美國國際開發署、美軍、善普施國際救援組織合作,協助減少西非伊波拉患者的數量。這麼做幫到了許多人。

我們另一位客戶,他們的技術在初始階段獲得蘋果與賈伯斯的協助。如今全國的醫院和法院系統,都使用他們的技術,讓美國英語不熟練的人口,能取得高品質的醫療照護,並且在我們的司法系統中,有比較好的公民權。在開始公關活動之前,沒有大門願意為這家公司敞開,他們有一段艱難的敲門時期。現在他們已經是業界公認的思想領袖,贏得多個獎項而且不斷在擴展。每個客戶都有類似的故事。

大多數活動的目的,是宣傳他們的故事,但客戶會想看到投入公關活動的最終成果。公關界中沒有人可以直接追蹤公關的效果——這也是我們能夠贏得客戶長期忠誠的原因。我們也持續在研究更好的追蹤方式。如果某人有很優秀的產品或服務,有潛力可以造福大眾,我知道我們可以利用公關技術,協助他業務成長,並將這個訊息散播給千百萬人,而這就等於提供了非常大量的幫助。」

需要面對能力

「公關是個威力強大的工具。它處理的是感知、人類情緒、反應和目的。如同L. 羅恩 賀伯特先生所說的:『公關是用來處理並改變人類情緒及反應的社交技術。』

而對於公關的目的,賀伯特先生提出了一份穩定資料:
「這也說明了,使用各式各樣的公關技術,公關能灌輸目的給團體。因此,公關應該是在塑造目的、定義目的與溝通目的,是這些方面的專家。」

「公關不適合害怕冒險的人。身為|公關,我們會激發人類的情緒和反應——好來處理它。這是常態。因此,我從每天的公關活動中,學習到更多、也體驗到更多的情感,這是其他行業比不上的。因為那就是我們在做的事。我們以這種方式協助企業成功,直接切入讓它們未能成功的核心,讓問題浮上檯面,變成安全的領域,客戶就可以擴展了。

我們曾經在一年內,讓客戶晉升為營收數百萬美元的公司,經常是三倍、五倍的成長。當客戶開始接到ESPN(體育網)、富比士或其他大型組織的邀請,參加思想領袖高峰會,你就知道你已經造成一些影響了。」

身為賀伯特行政管理系統的忠實支持者,卡菈運用這套系統,為公司生產建立了堅實基礎。

「我非常依賴管理等級表的技術。我會評估每個環節,確定它們都有符合目的。這是我們公司的救生索。我們可能會碰到許多瘋狂的人,那些為了錯誤原因而想「出名」的人。如果不用管理等級表確認一切都符合我們的目的,我們惟該無法待在業界,可能就會變成別的組織,做別的事情了。我認為制定策略,秋後讓所有的行動都符合目標與目的,是理智的。公關的世界變化迅速,因此在我們服務的產業中(IT、財務與醫療照護),管理等級表讓我們能敏捷地視需要調整週遭環境。

JoTo公關的成功來自於許多因素:我們勤奮努力,把公關活動、內部業務流程變得有條不紊,並有能力面對日常工作中會遇到的人類情緒反應,目的就是透過公關的力量,協助客戶擴展業務,進而影響經濟情勢。」

傳承理念

卡菈與當地的大學合作,培養剛出大專院校,志在公關的專業人才。

「趁學生對一切感覺興奮、新鮮、渴望學習與成功的時候,我希望讓他們及早進入業界。對於如何將公關應用至企業與真實世界,他們還有許多事情要學習,但我發現他們是最努力工作的專業人才。我前陣子在南佛羅里達大學(USF)的美國公共關係學生協會發表演說。我很喜歡教他們如何將所學運用至實際情況。公司裡最優秀的幾位公關人才,就是來自這些學校。他們在JoTo學習公關事務,之後展翅飛翔。我喜歡培育人才,希望以後他們也會去培育後進。我相信只要讓他們瞭解公關實際運作的方式,並確保他們從中有收穫,以後他們就不會用不道德的方式『傳播故事』,因為他們會知道該怎麼做。

我現在正在做自己熱愛的事情。我終於知道當我長大時,想做什麼了——就是我現在在做的事。」

未來,卡拉會繼續往前看,尋找可傾注能量與熱情的下一個專案與挑戰。

JoTo公關的5大預測

未來十年,公關在商業界中的改變

  1. 將會全面數位化,紙本消失。

  2. 公關的角色會改變。公關會變成行銷與銷售的先鋒部隊。公關會變成會議室中的訊息領袖,變成商業策略中的一部分,執行長將無法想像沒有公關該如何經營生意。

  3. 大家會注意公司正在進行哪些社區專案,而不再只是它賣些什麼。不只是公司在什麼雜誌或新聞媒體上曝光,還包括它內部具有哪些「企業的社會責任」,以及是否協助社區發展等。目前這已經是會改變消費者購買模式的重要因子(無論是公司對公司,或公司對顧客的消費都一樣)。媒體宣傳便是訴說企業故事的工具。

  4. 新聞將會改變。新聞早已是經濟的驅動因子,它能讓人開心、難過、生氣或冷漠。而那決定了此人會做什麼。隨著越來越多的公司瞭解公關的重要性,以及它改變商業風貌的能力,公關的參與也將改變媒體風貌。

  5. 新聞界與公關界的品格將被喚醒。將會有一套準則出現,新紀元即將到來。

現在就了解我們的課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