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為品牌識別專家、資深設計師、作家與講師,大衛.布萊爾在國內外獲得超過320個獎項,幫助客戶躋身Inc.雜誌「全美成長最快速的500大企業」,而且他的線上品牌簡報,在全世界有超過75萬次的瀏覽次數。

想早年,布萊爾表示:「我最早是紐約市的商標專家,為雅詩蘭黛、露華濃、《滾石》雜誌、《錢》雜誌,以及紐約市芭蕾舞團等客戶工作。我以獨立接案身分從事這些工作,開始成長並獲得實務經驗,愈來愈瞭解平面設計的各個領域。

在這個領域數年之後,我發現自己喜歡雜誌的評論欄,因為這裡有故事性。我得以探索故事、語言與文字的運用,也因為如此,我能夠進一步參與我所設計之產品的行銷,這也就是我進入品牌建立這個領域的起點,一切從這裡開始,變得清晰且具體。」

方法論

被問到客戶品牌建立專案背後的方法論時,布萊爾馬上指出他很依賴之前學習過的L. 羅恩賀伯特行政管理技術,尤其是行銷與公共關係。

「身為創業家且瞭解每間公司的特殊狀況,我很容易就能找到最佳的解決方案。同時,我自己有豐富的執業經驗,以外部人士的角度來觀察客戶的產品或服務,以及他們的客群,,就能發現客戶自己未曾發現的見解。這是為什麼呢?因為客戶太專注於自己的產品,看法和想法。他們往往在聽到我所提出的翻新品牌解決方案時,都會大吃一驚——原來這麼有創意,又這麼簡單。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,我是一位公正的旁觀者,沒有預設立場,同時也瞭解L. 羅恩 賀伯特行政管理技術中公關與行銷的核心概念。」

行銷大改造

透過翻新產品包裝、店面標誌和招牌,大衛.布萊爾建立品牌的全面手法,從這間Legacy巧克力店面可見一斑。

“我會確保每個客戶都明白品牌建立最終取決於五個關鍵字:區隔的藝術。’’

大衛對自己的品牌建立方法,採取非常實務的模式。他會親身參與並監管整個過程。「我的合作伙伴包括許多頂尖專業人士,都各有所長,例如動畫、攝影及專利權的取得,必要時都能派上用場。但牽涉到策略、包裝與品牌設計時,我都會自己跳下去,蒐集資料並擬定設計概念,以確立為客戶所打造的形象。整個過程是很活、很有美感的。」

至於成不成功,數字自己會說話。「我曾經有過好得不像樣的成果。一位美國中西部的客戶,在推出形象翻新的品牌後,不過短短三十天,銷售量增加了300%。」

大衛手上隨時都有15至25個專案在進行,有些是回籠的老客戶,也有些是第一次合作的新客戶,但他接受客戶請託的前提是專案要有挑戰性,且他對客戶的產品有信心。

他的成果也受到各方矚目。除了全球有67萬專業人士在SlideShare上看過「他的品牌見解之外,他的策略設計方案「也曾刊登在《紐約時報》、《快速企業》雜誌、《富比世》雜誌,以及Adseek等媒體上。他的一位投資者,同時也是熱門電視節目Shark Tank的明星曾說:「大衛.布萊爾是品牌天才。」而他當之無愧。

但大衛也明白跟緊潮流的重要性。「我不斷地在尋找、研究並學習哪些是有效的方法,同時排除已證實無效或過 時的方法。我也持續地教育客戶。當我和他們談話時,我會確保每個客戶都明白品品牌建立最終取決於五個關鍵字:區隔的藝術。」

 

 

於對未來的展望,大衛已有具體的想法。「我將DBD(大衛的公司名稱)視為其他公司可以尋求援助的地方,讓它們重新出發,重建時尚感,以取得顧客忠誠度及公司的成長。事實上,我最近剛為一間百年老店翻新品牌。所以我知道在遇上(1)市場縮小,或(2)緊守已失去意義或競爭優勢的陳舊想法時,該怎麼解決。我將自己視為可以幫上忙的品牌專家,為迷失方向,需重新釐清的公司提供援手。我可以協助剛起步的公司,避免在一開始的二至四年,做出不夠聰明、不夠創新的品牌決策,導致之後必須嚐試錯誤才能步上軌道。」

品牌建立指引

大衛在工作上有他十分倚重的可靠資料。「我相當信任L. 羅恩 賀伯特所寫的〈公關與目標〉一文。我將它用在許多不同用途上。最關鍵的一點,就是找到讓人無法不認同的目標:

「一個熟於發展和處理目的的公關,幾乎能讓任何事情改變。公關可以是『長得能夠撬動這個世界的橫桿。』」

「我所採取的作為,都儘量遠離『物質機制』(也就是物質上的組成部份與安排),而儘量朝向『願景』(也就是夢想與熱情)前進,這也是為什麼我幾乎只和執行長與企業主打交道。我在建立品牌策略時會大量使用那份資料。重點是我們能做到什麼地步?是目標、 渴望和夢想。」

被問到要翻新既有的產品或服務,該採取什麼策略時,大衛解釋說,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建立品牌策略,深入分析競爭力。「沒有哪個品牌可以獨立存在。買方永遠有其他選擇。所以我們必須思考『為什麼他們要選擇你的品牌?』以及『你的品牌和其他同業有什麼不同之處?』我會親自評估客戶能提供的東西,找出價值,並且定位區隔的藝術,而非只從美化修飾的角度來看。當我分析時,會深入挖掘,並瞭解旁人將這個品牌與其他品牌比較時的觀感。」

包裝設計只是大衛.布萊爾眾多專長之一,不管是化妝品、巧克力或異國咖啡,他都就是知道如何賦予迷人的魔力。

名稱即是一切

他進一步說明:「我承接了一位德州的客戶Suzy Barbee。她想出了一個行動美容護府服務的點子。想法很棒,但她取的名字『肌膚科技』,卻沒有清楚地傳達訊息。我和她討論後,告訴她名字取錯了,人們不會明白其中的涵義。L. 羅恩賀 伯特在《服務及產品之命名》一文中,清楚的解釋如下:

「在市場行銷及公關技術中,名稱必須要很容易記、很容易溝通、必須深植人心,而且必須描述出它所要呈現的。」

「於是我們想出了一個新名字,讓大家驚喜:『肌膚復甦』,標語定為『恢復妳應有的光采。』

“你必須瞭解自己的競爭對手,誰是業界龍頭。這都是行動策略的一部分。’’

女性都爱死了這個新名字與標語,而且它也傳達了清楚的概念,讓每個聽到的人會心一笑。這就是應用命名策略一個很好的例子。」

但這也還沒結束。大衛解釋說:「你必須瞭解自己的競爭對手 ,誰是業界龍頭。這都是行動策略的一部分。這只是開始,讓我們弄清楚穩定資料,以及有哪些待解決的問題。這些細節正是決定品牌成敗的關鍵點。」

「品牌的標誌研發及包裝設計,是鎖定策略後的下一個步驟。所以首先要有策略,接著才讓計畫動起來。需要花的時間,取決於手邊有的資訊,以及客戶是否確實掌握資訊。」

現實層面

但他也強調為新產品建立品牌過程中的另一個層面。「佔很大比重的一點是,我必須真正瞭解那是什麼。我建立品牌的東西,幾乎可說是包羅萬象,從高科技到專業人士、城市、文化旅 遊、護膚、美食菜色,以及客製精品等。」

「我必須針對產品或服務獲取主觀經驗。誰是真正的受惠者——誰會在乎產品,對產品熱衷?我也必須確認『這是否對一些人來說很重要,但對其他人則不然?』我徹底推翻了許多公司常有的樂天想法『這對每個人都很重要。許多公司常弄錯的就是:什麼重要,什麼不重要。公司往往與世隔絕,有老王賣瓜心態,可以說八成五到九成的情況都是如此。他們覺得自己創造的產品太出色了,以至於看不清事實。我得把他們拉回現實面,讓他們知道即使競爭對手的產品遠遠落後,但也會說一樣的話,做一樣的保證。

公司常有的單門是,即便有豐富的產品知識,同時卻又對自己的產品太投入,導致看不清整體的狀況,從全方面決定變成了自我決定。他們必須「知道如何突顯自己的產品,而不是僅有表面上『不實的獨特』。品牌是由經驗而來的。這是我必須與客戶共同建立的。與大多數人合作時,我看的是規模等級要相當——如果競爭對手提供的是X、Y、Z,你也許得拿出A、B、C來。」

焦點實例

「我曾經在俄國協助一個餅乾品牌。不騙人,真的是俄國餅乾。好,當時的情況是,我必須想出如何建立品牌,如何定位。的確需要定位當——如果你讀過賀伯特先生在1979年所寫的〈定 位,哲學理論〉一文,就會明白了。

於是我自問:『人們在俄羅斯怎麼吃餅乾?什麼時間吃?」結果發現,他們在下午會喝茶。在俄羅斯,他們喝茶就像我們喝咖啡一樣。

然後我又自問,是否有哪個品牌的餅乾跟茶做過連結?沒有。也沒有任何公司佔據這個定位。對他們來說,這就 好像呼吸一樣自然——每個人都會。 結果,他們連考慮都沒考慮過這件事,因為大家都是這麼做的』,所以他們就忽略了。於是,我便把這個品牌的餅乾,定位成最適合配茶的餅乾——真是讓人想喊『對喔』的時刻!沒有先入為主的想法,結果卻驚人地有效。我想簡單說來,我的角色就像是金屬探測器,要能找到埋在沙裡的寶藏。」

品牌建立簡單力量

靈感不存在於小房間裡,不能關起門來,封閉自己。

模型是烘焙餅乾用的,不能用在品牌建立。

老梗扼殺品牌的速度,比一群政客聚在一起還要可怕。

好的品牌概念能啟發人心、讓公司復甦起動,為原本僅僅的想法賦予新的活力。

品牌能將想法、洞見與美學,匯聚成一股力量,改變公司的未來,轉變使用者的忠誠度,結合眾人的熱情,讓夢想重獲新生。

一大衛·布萊爾

顧漫長的生涯,大衛坦承他也曾從錯誤中學習,才造就今天的成功。

「我也曾犯了自己幫助的公司所犯的錯誤:過於樂天——那種感覺,就像是我有權繼承整個世界那樣,就是那種年少輕狂,充滿幹勁卻缺乏經驗與智慧的感覺。」

「重要的是威知。在處理品牌時,你必須好好掌握。有人很厲害,有人更厲害,也有許多人更糟。所以,要怎麼 找到自己的優勢,免得被人拿來跟不怎麼樣的對手相比?或者至少跟實力相當的對手抗衡呢?

幾乎沒有什麼東西是一開始就很優異的。我常看到的是有的公司自以為很酷,其實完全不是。總歸一句,就是要瞭解自己的長處和能發揮的舞台。」

創意:拋開束縛

除了大衛過去所克服的錯誤,持續受到啟發是讓他創意源源不絕的重要因素。為了達到這點,他應用了賀伯特先生1979年6月10日發表的〈專家》 一文中的資料:

「專家不是觀眾,他觀看事物的時候,會去尋找事物的優點,並忽視差勁、劣質的部分。他這麼做,是為了要有一個理想情境。」

「有許多事都能給我靈感,像是藝術之旅、餐廳、格林威治村、喜劇,或是我和太太之間的機智對話。我喜歡看電視上的競賽節目,參賽者必須臨場發揮創意。Pinterest網站也有印刷字體和設計的龐大收藏。我覺得這類的靈感來源,都很值得一看,好讓想像力拋開束縛。

我喜歡讓這類事物圍繞著我,好觀察並找出事物的連結——那些別人沒發現的連結。這是靈感的一大來源,不管我是在用設計、色彩還是圖像來說故事。這是我所做一切的根本。」

現在就了解我們的課程